张牙舞爪

小开心的成长笔记

 

小开心的逻辑

我一直觉得小开心是逻辑性很强的小朋友,这让我骄傲,觉得儿子太优秀了。然而,有时候也会带来一些苦恼。就拿前两天的蒙数作业来说,有一幅图,画了一棵大树和几只小松鼠。题目要求是,把树上的小松鼠圈起来。本来是很清晰明了很简单的一道题,但是开心硬是要把地上的小松鼠圈起来,对树上的小松鼠视而不见。一开始,开心爸爸惊呆了,树上和地上,这么明显的位置关系,为什么开心会弄错呢?

开心爸爸指着地上的小松鼠说,「你瞧,它没有在树上,它不是好好地坐在地上么?」

开心很淡定,说「我画个绳子,把它送到树上去。」

开心爸爸哈哈大笑,不忍心戳破宝贝的天真想法,又觉得它的想法挺有道理,「树上的小松鼠」,把地上的小松鼠送到树上,不就成了树上的小松鼠么?明明地上有好几只神态各异的小松鼠,开心每次只选择那一只小松鼠送到树上,可能他真的喜欢那一只小松鼠吧… 爸爸索性不教了,把难题抛给我。

我自然是比爸爸更有耐心的。我指着图片里树上的果子问,「果子长在哪里」,开心大声回答「在树上」。我又指着树上的小松鼠问,「这只小松鼠坐在哪里」,小开心又说,「在树上!」我接着说,「题目要求我们把树上的小松鼠圈起来,你知道它在树上,为什么不肯把它圈起来呢?」小开心似乎早料到我会问,淡定地说,「它一个人在树上,自己玩,不乖,我不喜欢」我乐了,我知道这才是问题的本质,开心不喜欢独自玩耍的小松鼠,他才不管题目不题目,「把树上小松鼠圈起来,不就更没办法和其他小松鼠一起玩了?」这应该是小开心的逻辑。于是,我说「你是不是觉得树上的小松鼠很孤独呀?他没有好朋友一起玩诶」小开心点点头,说「它一个人在树上不好玩」,我说「那我们把树上的小松鼠圈起来,画个绳子让它下来跟其他小松鼠一起玩吧?」开心马上说,「好呀好呀」,接着就完成了作业。

一道题,费了不少功夫,最后虽然多画了一道线(绳子),没有完全按照题目要求去做,我还是很开心。孩子的逻辑多可爱呀,我们要引导它,珍视它。

  2
评论
热度(2)

© 张牙舞爪 | Powered by LOFTER